小誠意的由來 - 命名DIY 11

小誠意的由來 – 命名DIY

寶寶出生後,雖然很開心很興奮,但接踵而來的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其中一個最重要,也關係到寶寶一生的,就是取名字這檔事。

為寶寶命名應該是很多人煩惱的事情,到底我們要怎麼樣給寶寶取一個好名字,讓他能夠一生順遂、健康又平安的長大,如果還能外加頭腦聰明、考試得一百分、運動細胞良好、求學時能夠名列前茅、工作後能夠官運亨通、財源廣進等外掛能力的名字,那就更棒了。

但事實上,幫幫寶寶取名字這件事,似乎很難,但也其實不難,有點科學,又有點不科學。

一般為寶寶取名字不外乎幾種方法:

  1. 青菜啦
    一般傳統上很多都是這樣,尤其老一輩的人,通常取名字都是取其意義。譬如李添財(希望幫家裡添財)、王天才(有可能取了就變天才嗎?)、陳俊男(帥哥以後好找老婆喔);或是取名字只是為了給個兒女順序,譬如李尾(最後一個,不再生了)、吳招弟(生男孩才能傳宗接代,祈禱下一個是弟弟吧);或是取名字就是為了好聽,所以大家很容易取到一樣的名字,就是俗稱菜市場名啦!譬如說101年上大學的菜市場名,女生是雅婷奪冠,男生是冠廷奪冠(都是ㄊ一ㄥˊ結尾耶)。
    market-name
  2. 老師說了算
    找算命老師是很多人的選項,通常價位從300~數萬元不等,看老師的名氣和功力啦!一般較常是1000~3000元左右。通常交給算命老師,就是求一個安心,畢竟老師術業有專攻,算命法這麼多種,又要搭配出生時辰,又要搭配生肖年,更甚者連爸媽的姓名、時辰都考慮進去,再根據目前收錄最多漢字的中華民國教育部出版的「異體字字典」統計的字數來看,多達106230字耶!這麼多種組合,算出來豈止七七四十九種變化而已,要取名實在是太難了…還是交給專業的來。
  3. 算命網站是王道
    現在是網路的時代,取名字還去找老師就太遜了。隨便google一下都有數百個算命網站、命名網站,免費版的能夠根據時辰給你一些建議,有的付一些錢就能夠由網站的系統幫你算出一些建議的好名字,讓你自己去挑,也有著主打算命老師駐站的服務,讓你不用親自去找老師也能享有算命老師等級的好名字。還有很多網站能夠根據不同的名字幫你分析命格的好壞,太多種類了,族繁不及備載。
  4. 我的小孩當然我自己命名阿
    這類的爸媽最是用功了,取名不假外人,自己開始讀書,研究各種算命法的好壞、差異,遍覽各家算命法,仔細研究名字對寶寶的影響,然後吸收所有書籍的精華,或是採用自己覺得有效的方法,按照書本提供的一些範例,自己去拼湊出一個好名字。最累人,但也最有身為爸媽的成就感。畢竟寶寶都是爸媽自己製造的了,名字也得自己製造才行。

而我這種喜歡研究的個性,當然不願意把取名這麼有趣的事情,交給外人來做囉。

話說我小妹的名字,也是我取的,你沒看錯,我妹小我10歲,也就是在我10歲的時候,我妹剛出生,我就第一次取名字了!依稀記得當時看的那本書,也是以筆劃來算。根據後來小妹國中上資優班、高中全校第一名畢業、大學去成大、研究所去師大,至少在求學問這條路上,我取得名字還算不錯耶!(真是有天份~~~)

我自己取名字大概是有下列幾個重點,第一個是要好念;第二個是要大家都能看得懂會發音;第三個跟第二個差不多,就是不要取一些稀奇古怪的字(免得將來辦護照出海關被卡住),第四個是筆劃不宜過多或過少。很簡單的原則,其他就交給老天吧。(蛤??😝)

譬如說哈特有位同事,叫做「李annlee䫆」,相信應該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念吧?!那個打不出來的字,似乎是唸作「逸」。因為大家都不會這兩個字,所以他們都叫他「李安力成頁」(先別管這個了,你聽過安麗嗎?) 🤣

我在誠品大概翻了有將近20本的姓名學的書,發現不外乎就是幾個主要的姓名學流派而已,最有名的是熊崎式派,也可以說是筆劃數字派,這是最有名也最簡單的派別,幾乎網路上找得到的姓名學網站都是用這個來算;另外還有生肖姓名學派、六神五行派、三才五格派、八字派等族繁不及備載。

當我們談到人的命運時,命和運是分開來看的。先天的生辰八字決定了你的命,後天的姓名則是決定了你一生的運。因此我們常會聽到有人覺得不順遂,就去改名字,其實還挺合理的齁。其實姓名學跟其他命理學一樣,都有一定客觀的統計學基礎,這麼多流派,其實我們可以找一個自己覺得合理,且能夠明白又好上手的方法,就能夠自己取名字了。

話說那個最有的名熊崎式派別,我覺得幾乎是不可行的,因為根據它的算法,當你姓「林」的時候,你就會得到大兇!!所以全天下姓林的都是大兇,這是什麼鬼姓名學阿~~踢掉。

最後我自己是選擇黃逢逸老師的「幫孩子取個好名字」書中介紹的,採用「六神五行為架構、生肖字體來相助」的姓名學算法,算出了我家龍寶寶的名字,這本書大概翻個兩三輪,就手能生腳熟能生巧了。

這是我當時取的許多名字的計算表。

IMG_0675

這是我當初去誠品書局,邊看書邊偷來的筆劃格局表,不同的書介紹的格局不同,當有重複的,就在上面標正字號,當正字號越多的,當然就是各書的英雄所見略同啦!然後我再拿那幾個好格局,去根據六神(又稱十用神)計算一次,得出命格,來輔助我的取名。

IMG_0673

最後,我家龍寶寶在我神算之下,取了一個叫做「丞羿」的名字,音同誠意,好記又好念,連小名都順便有了 ^_^

       根據書本,他符合屬龍的生肖字,命格是正財、正官、正印、食神各一,陰陽五行則是金木水火土各一。

丞 – 龍喜水,丞有水,可讓龍悠遊自得
羿 – 取其飛羽升天之字形,有飛龍在天之意

綜合就是希望寶寶未來長大的環境能夠如魚得水般地適應,並且在適當的時機好好發展,期待有一飛沖天的時刻!

最後提供我覺得還不錯的線上測姓名的網站,可以當做參考。

而黃老師的命名書「幫孩子取個好名字」若你去google一下,可以發現每年都會改版,針對當年的生肖做一些調整。(好像挺好賺的齁)

希望大家都能夠幫自己的寶寶取一個自己喜愛又充滿意義的名字。 😘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6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CY
CY
10 years ago

我一直以為小誠意的由來是賢伉儷在床上造成的

Micky Li
Reply to  CY
10 years ago

哈哈,也有可能在草地上、車子上、沙灘上或飛機上阿 XD

CY
CY
Reply to  Micky Li
10 years ago

喔喔~賢伉儷真是太厲害了!飛機上也行!
回到主題,其實我一直覺得姓名學這個是跟窮爸爸富爸爸有點關係的。基本上會認真地幫小孩取名字,不管是請算命先生取的或是像你一樣自己取,都代表家長有一定的經濟能力跟學識,而且對小孩有很深的期望跟許多資源,所以再怎樣都會比隨便取一個名字就報戶口的命運來的好一些。 PS. 赫然發現你家兒子縮寫也是LCY

Micky Li
Reply to  CY
10 years ago

其實我就是窮爸爸的代表…
話說當初我就有取到一個你的名字耶,結果後來英文還是叫做LCY。 XD
不過他有英文名啦! 后羿射日,所以他叫做Archer Li 🙂

FINIX CHANG
FINIX CHANG
10 years ago

說個跟當初取名字有點關係的笑話
有次跟洪x鐘聊天, 你知道的, 聊天內容有時不免對長官(單位最大的那個)的作法有些抱怨…
突然我靈光一閃, 就跟x鐘說, 叫你們 x長別太白目, 我兒子可是還沒取名字哦!!

Micky Li
Reply to  FINIX CHANG
10 years ago

哦~~ 哈哈,不過我想你應該也不希望你的兒子叫長官的名字啦 XDXD

6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