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最近去看了捍衛戰士:獨行俠 (Top Gun: Maverick),被裡面帥氣到不行的 Tom Cruise 以及戰鬥機呼嘯而過的刺激感深深震撼到,一直想著再去二刷三刷四刷五刷。

觀影後狂看各種幕前幕後的影片和文章,讓原本對這部電影的愛好又更上了好幾層樓,身為一個四十多歲的大叔,這是怎麼一回事的癡迷呢?!

然後想起在電影中,他們曾說過被調到 Naval Air Station North Island (北島海空軍基地)去執行任務,好奇查了一下在哪兒,原來是在南加州的聖地牙哥 (San Diego),已經快要靠近南邊墨西哥的交界處了。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5

那地方是真正的海空軍基地,從放大圖就能看到標有許多軍事基地、海軍基地等地點在圖中,電影中有部分場景是真實在這邊拍攝的,包含了下圖標示 2 號的 I Bar,就是電影中阿湯哥跟他前女友 Penny Benjamin 重逢的那個 Bar ,話說飾演 Penny 的 Jennifer Connelly 真是越老越正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7

I Bar 東北角不遠處,標示 1 號的中途島號博物館 (USS Midway Museum),更是知名的航空母艦博物館,而且電影 Top Gun: Maverick 的全球首映,就是在那邊舉行!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9
(Alejandro Tamayo / The San Diego Union-Tribune)

中途島號博物館與北島海空軍基地 (North Island Naval Air Station) 的距離只有兩公里左右,也難怪會在這麼有意義的地方舉行首映,畢竟軍事基地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進去,博物館才有對一般大眾開放~~

突然時光回流,我好像想起了什麼~~~

還記得 2019 年到美國進修一年,印象中剛抵洛杉磯時,忙著租屋買車熟悉環境,東南西北都還搞不清楚,但是在聖地牙哥的國中同學 Aaron,就熱情招待我去聖地牙哥找他玩,還推薦我去一個航空母艦觀賞,當時覺得好像很酷,但就是大船而已嘛!後來時間一忙,原本要打卡寫遊記的事情就這樣擱下了。

但這段回憶突然湧現後,緊急去翻找照片,結果居然!!
居然我當年去的就是中途島號博物館 (USS Midway Museum),我的老天爺!!
我與阿湯哥的距離居然曾經那麼近 😱😍 (阿是穿越時空嗎?!哪裡近了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1

當年擱下沒寫的遊記,就在 2022 這年完成吧。就在我沉浸在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中不可自拔的狀態下,開始翻找照片,一字一句打了起來。

中途島號航空母艦是這一個博物館的主體,「中途島號曾經是美國 20 世紀服役最長的航母,服役時間從1945 年到 1992 年,大約 20 萬海軍士兵曾經在它上面服役。」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3

抬頭往上望去,主要艦體高達數層,當年出任務時,數萬海軍在此生活的場景似乎可以想像。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5

「它創造了數次海軍航空的突破,也參與了一些人道主義任務。 它也是唯一從冷戰開始到冷戰之後期間都在服役的航母。」它最後棲息於聖地牙哥海軍港口,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海軍戰鬥博物館。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7

參觀博物館的票價是大人 20 美元, 6-12 歲小孩 10 美元,未滿 6 歲的小孩免費,買完票後,就登艦囉!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9

跟著導覽方向往前走,這兒是編號 CV-41 的軍事基地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1

地上是編織而成的圖案,歡迎我們登船。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3

進去後是一個非常巨大的空間,極其廣闊,展示著許多台飛機。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5

2019 年剛好是中途島號博物館成立 15 週年,所以工作人員胸前都別著 15 週年的徽章。現場也提供了免費的語音導覽可供使用。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7

語音導覽不僅免費,還是多國語系,有中文可以聽!!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9

在每個不同的展點處,都會有一個這樣大的立牌,把語音導覽器靠近並感應後就能播放介紹的語音,非常方便。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1

語音導覽器長的像一個手機的樣子,圖示是經典的射手 (Shooter,也稱做彈射器指導員),單膝跪地,指向前方。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3

其實這就是一個飛機博物館,除了幾十架飛機外,還收藏了約一萬三千多件物品,每年舉辦七百多個活動,其中包含海軍退役儀式、再入伍儀式等等。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5

各種過去英勇的歷史,搭配老兵的現身說法。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7

當年越戰後約有十三萬越南人移民到美國去,甚至從難民變成了美國公民。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9

T-6 德州佬式教練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著名的教練機,為近代螺旋槳教練機中最具代表性的機種之一,在 1950 年代就被海軍用於高級飛行訓練和航母登陸資格。由於其與日本飛機的相似性,這台飛機被用於包含「中途島」等戰爭電影中。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41

T-6 德州佬式教練機的最高速度為每小時 335 公里,航程可達 1175 公里遠,垂直高度約 7400 公尺。

第一次這麼近看螺旋槳,真心覺得好帥。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43

近距離看每一個螺絲和螺帽。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45

普惠 R-2800 雙黃蜂引擎是一台雙排 18 缸氣冷星型航空發動機,當初就是靠這個知名引擎在二戰期間壓制對手,進而贏得「The Engine That Won the WWII」的稱號。
小博弈看得多麼入迷。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47

F4U 海盜式戰鬥機是二戰快結束時最頂級的航母戰鬥機,他使用了獨特的彎曲機翼,以便為其大型螺旋槳提供短而有力的起落。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 718 公里,並配備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火箭砲、炸彈和重機槍,受到在太平洋島嶼作戰時的海軍陸戰隊員的喜愛(難怪機翼上畫著「MARINES」),他們將其命名為「沖繩天使」(Angel of Okinawa)。後來也在朝鮮戰爭中出戰,其精確的近距離空中支援得到了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重視。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49

上圖可以看到一個立牌,當天有二次世界大戰的老兵現身講解,根本參與歷史的一刻。

接下來這是鼎鼎有名的 F-14 雄貓式戰鬥機,也就是電影 Top Gun 第一集時的主力戰鬥機。可惜我是去看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前一天,才在家裡臨時抱佛腳第一次看 Top Gun 第一集,所以 2019 當時對這台戰鬥機沒有什麼感覺 🙈

但現在看完 Top Gun 一二集後,再看到這張照片,內心卻是澎湃不已。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51

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我一直以為這個就是跑 Java Web Server 的那個湯姆貓,沒想到居然也能有如此帥氣站在美國國旗前面的照片,腰上還掛了幾發子彈和一把槍。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53
因為看到很多人排隊要登機拍照,所以我就跟著排隊了,然後拍下這張照片。

如今回首才發現,這是 Maverick 和 Goose 開的 F-14 的座駕阿!!!
天阿!!這真的超帥的,我居然在三年前莫名其妙的開到了 F-14 還坐在 Tom Cruise 的位子上,感受他的餘溫,真的太令人激動而很難忍住不尖叫!!

我只能說,盲目跟著人群排隊是對的!!盲從是對的!!謝謝盲從讓我能有這張照片!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55

能夠坐進戰鬥機艙內,欣賞這充滿年代感,卻依然超炫的駕駛座儀表板,我真心謝謝我國中同學推薦我來。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57

F-14 在空中就是這麼帥阿!!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59

接著是 F-4 幽靈 II 戰鬥機,它是第一台在海軍、海軍陸戰隊和空軍都廣泛服役的噴射機。儘管它被設計為全導彈武器,但它的性能使它能適應一系列的任務,包含轟炸、近距離支援部隊,甚至在越南上空與敏捷的米格機進行狗鬥 (Dog fighting),也就是纏鬥的空戰。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61

最終 F-4 被更大台的 F-14 所取代,而中途島號也是最後一批 F-4 的棲息地。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63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65

E-2 空中預警機,又稱「鷹眼」,是第一架專門建造的空中預警機,它突出的雷達天線將覆蓋範圍擴大到數百英里。鷹眼配備了廣泛的通訊和感測器,是一個真正的飛行指揮中心。不僅能夠探測、跟蹤和分析目標,而且能夠與戰鬥群中的艦艇以及飛機共享數據,並同時協調幾十個平台的武器使用。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67

這是 F-8 戰鬥機,是海軍第一架真正超音速的飛機,也是最後一架以機砲為主要武器的戰鬥機。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改變了形狀以從航母上起飛和降落。機翼從飛機的其他部分傾斜,襟翼和板條陣列延伸,在低速時提供更多的升力。當飛行時,機翼收攏,當進入超音速時,其特殊的鋸齒狀前緣可以減少阻力。

等等,這個鋸齒狀是畫上去的吧?!🤣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69

F-8 戰鬥機的操控儀表板,小誠意小小年紀就在開戰鬥機。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71

SH-60 海鷹直升機,從 1980 年代以來,有許多的變種。作為一種適應性極強的設計,海鷹目前是美國海軍最主要的直昇機,有六種型號,幾乎可以執行所有的海軍旋翼任務,包含了反潛、海上監視、攻擊、戰鬥搜索和救援、垂直補給和運兵等任務。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73

海鷹的駕駛艙很大,左右機師各負擔不同的任務。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75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77

在現場還有擺三台模擬開戰鬥機的體驗艙。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79

飛行員可以在執行任務時滾動、翻筋斗、旋轉和循環。外面的螢幕會同步顯示一樣的畫面,讓你的家人朋友知道你被關在艙中都在幹嘛。玩一次要 16 美元,兩個人。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81

因為有可能是 360 度的顛倒旋轉,所以有最小身高的限制。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83

小誠意很想玩,我只好下去陪著體驗超酷的飛機模擬駕駛,可惜博弈太小了,身高還不能玩。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85

等待駕駛艙的時候,一旁也有搖桿操作的飛行遊戲可以玩。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87
最後就是我跟誠意兩人坐上去開飛機啦!印象中很好玩,雖然不是 VR,但有那種的沉浸感,飛機不是很好操作,在空中亂飛一通,結束後走路有點輕飄飄的;我們還獲頒紀念徽章以證明我們順利完成駕駛。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89

在甲板邊緣處有桌椅,休息一下吃個東西補充體力。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91

看到海的對岸有一個小公園,似乎有兩個巨大的造型在那兒。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93

把鏡頭拉近一點看,這好像是…好像是什麼的畫面(想不起來),總之等等逛完 USS Midway Museum,我決定要走過去看看。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95

拉遠來看,展覽空間很大,可以走上好一段時間,也有紀念品店可以好好買。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97

逛完裡面,我們要去逛逛外面,看到當時艦身上的配置如下圖。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99

根據路標,接下來就要前往航空母艦的飛行甲板,也就是飛機起降的甲板!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01

爬樓梯過程中,看到一個可乘載 25 人的救生挺和相關裝備。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03

還以為剛剛看到的飛機夠多了…沒想到爬上飛行甲板後,還有更多更多的超帥飛機阿!

A-3 攻擊機,又稱「鯨魚」,是航母上起飛的最大飛機,被設計為核彈轟炸機,但卻利用其尺寸發揮其他作用,包含使用大量感測器和干擾器的電子戰。它最持久的服務是充當飛行加油站,在飛行途中為其他飛機加油。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05

這是火箭!!近距離看著這些飛彈感覺好不真實。

F9F 黑豹戰鬥機,是韓戰中最廣泛使用的美國海軍戰鬥機,它的動作迅速,配備了炸彈、機翼下的火箭和 20mm 大炮。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07

F9F 黑豹戰鬥機執行危險的任務,攻擊敵方領土深處的目標,或者直接支援前線的聯合國部隊。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09

格魯曼 F9F/F-9 美洲獅,這是根據 F9F 黑豹戰鬥機改進而來,有更好的性能,它是照片偵察型,採用一個延長的機頭,容納了垂直和傾斜的攝影機,以更好地呈現影像。它還採用了一種早期的飛行加油方式,將長吊桿延伸到前面。然而,這被證明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要與加油機的吊桿保持一致,所以後來的飛機上開發了較短的曲柄吊桿。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11

現場工作人員分享,飛機降落時,可能有哪些陷阱(風險)和要注意的地方。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13

FJ-2/-3 FURY 是後掠翼艦載戰鬥機,在戰鬥中提供了優越的性能,但需要更高的著陸速度。加長的機頭輪支桿以增加起飛時的攻擊角度,以及折疊式機翼。FJ-2 和 FJ-3 在 1954 年進入中隊服役,當時新一代的大型甲板航空母艦正在服役,它也是首批裝備側衛 (Sidewinder) 空對空導彈的海軍飛機之一。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15

編號 612 的是 A-5 攻擊機,最初是作為超音速轟炸機開發的,但是當 A-5 在 1964 年服役時,潛艇已經承擔了這項任務。幸運的是,它的出色性能使其能夠勝任偵察任務。腹部不僅裝有攝影機,還有紅外線感測器、電子監視裝置、側視雷達和防禦性電子干擾器等。在越南戰爭中廣泛服役,在轟炸前和轟炸後進行艱辛的偵察和監視飛行。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17

飛行甲板就如同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航空母艦甲板那樣,非常的廣闊,兩側停滿了各式飛機。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19

T-2 七葉樹教練機,是一種入門級的噴射式教練機。它訓練了好幾代海軍飛行員,直到 1990 年代才被
T-45 蒼鷹教練機取代。醒目的紅白相間的標誌是為了提高教練機的能見度。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21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23

一字排開的飛機群,非常的壯觀阿!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25

這些飛機們不只是讓你拍拍照而已,還有許多開放上去試坐的體驗,讓人覺得非常值回票價。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27

九月的聖地牙哥,天氣炎熱,大家紛紛躲到機腹下遮陽。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29

TBD 破壞者是美國海軍的一種魚雷轟炸機。1934 年訂購,1935 年首飛,1937 年開始服役。在那個時候,它是美國海軍最先進的飛機,也可能是世界上任何海軍中最先進的飛機。然而,飛機發展的快速步伐很快就趕上了它,在日本襲擊珍珠港時,TBD 已經過時了。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31

C-1 Trader 貨機被稱為 C. O. D. (Carrier Onboard Delivery),承擔著運送乘客、優先維修零件、疏散病人,尤其是運送郵件的重要任務。當中途島在 1970 年代只使用噴射燃料時,以汽油為動力的 C-1 在岸上駐紮,它被安排的行程往往使用到最後一加侖為止。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33

後方的超大艦橋是航空母艦的心臟,指揮官和相關幕僚都在上面工作,塔台控制著飛機的起降,雷達中心觀測附近範圍是否有敵機存在。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35

航空母艦的飛行甲板大到…就像一塊平坦的地一樣,跟後面的高樓吳鳳接鬼,彷彿一路延伸過去。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37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39

全景圖,看起來好像飛行甲板逛不完似的!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41

機頭編號 66 的是 SH-3 海王直昇機,作為海軍最有能力的反潛直升機服役了 20 多年。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43

憑借強大的發動機和獨特的船形機身和充氣浮橋,海王直昇機在各種任務中提供了新的安全水平和能力,包括搜索和救援、掃雷、作為總統的直升機「海軍陸戰隊一號」,以及阿波羅號征月太空人返回地球的接待機。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45

HH-46 海騎士直升機在 1964 年被海軍用於執行垂直補給任務,為海上的船隻提供補給。海騎士直昇機的雙引擎提供了充足的動力,雙旋翼簡化了有效負載的平衡問題,提供了更重和更快的貨物裝載。HH-46 是航空母艦的常客,也是一種受歡迎的客運工具。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47

海騎士直昇機超大一台,可供參觀內部。可以看到沿著機艙殼,線路四佈。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49

裡面提供簡單的座椅,一次能夠載運很多人。根據官方資料,它可以載運 24 名士兵,時速可達每小時 267 公里。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51

超級霹靂無敵複雜的儀表版,官方配置是五名機組人員,包含兩名駕駛,一名機組長,一名空中砲手或觀察員以及一名尾砲手,可是有作戰能力的呢!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53

龐大的艦橋上方各種複雜的雷達和偵測、探測機具。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55

這台正面很可愛的 E-2 空中預警機,又稱「鷹眼」,我們剛剛在下層甲板看過它,但那時是被切掉的,只有駕駛座而已;這邊有完整的機身、機翼,以及上方超大的圓形雷達罩。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57

看看它的側身,是不是沒有正面那麼可愛了 XD

圓形雷達罩的氣動構造經過特殊設計,在飛行時可以產生升力,藉以減少因裝設雷達而產生的空氣阻力。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59

不飛的時候,機翼看起來好像是可以收折的?!台灣也有向美國購買六台 E-2 鷹眼哦,目前還在服役中呢!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61

A-6 闖入者式攻擊機,它為航母飛機的全天候轟炸設定了新標準,是一台次音速攻擊機。配備了攻擊和導航電腦,它的精確轟炸使其成為深入越南北部地區執行複雜和危險任務的理想選擇。A-6 是海軍中型轟炸機群體的主力,直到 1990 年代才被 F/A-18 大黃蜂所取代。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63

看它配備的這些彈藥,看起來就超可怕,殺傷力驚人。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65

那些彈藥的前方長的好像有點可愛,跟想像中尖尖的不一樣。A-6 闖入者式攻擊機駕駛艙前方那根突起來的東西好詭異,花了好多時間去 google,終於找到這台飛機的原始設計和每一個部位的名稱。原來那根突出來的是空中加油管,可以一邊飛一邊加油,這真的不會干擾飛行的視線嗎?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67

飛行甲板的第二跑道,沿著航母的邊緣,零星的安裝了一些椅子,讓遊客可以看海,發呆。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69

快問快答,請問這是上面介紹過哪一台飛機的肚子?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71

原來航空母艦的兩旁還有一些機關可以讓地勤人員下去操作,但不知道這是什麼裝置!?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73

航空母艦通常都把艦橋設計在其中一側,留下大部分的區域給飛機起降使用。而前面這個一堆人圍著的場景,就是飛機要起飛前最重要的關卡了。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75

經典的射手 (Shooter,也稱做彈射器指導員),確認一切狀況無誤,通知飛機可以起飛了,單膝跪地,指向前方,覺得超帥!在電影 Top Gun 中的片頭也有看到這個角色。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77

博弈排隊等待喝水,正襟危坐的動作真有趣。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79

可以想像當年在打戰時,一定一堆士兵在這些走道上跑來跑去吧。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81

地勤人員穿戴不同顏色的衣服,各代表不同的職務內容,黃色是甲板指導員、紫色是燃料補給員、棕色是維修消防員、白色是醫療救護員、紅色是武器工作員、綠色是彈射組員、藍色是傳令兵。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83

逛完飛行甲板後,我們要進入艦橋一覽,參觀海軍士兵生活的實際情景。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85

進入艦橋入口處就有電話和臨時照明燈。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87

一位帥氣的海軍官員歡迎我們登艦橋參觀。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89

過程中其實不少攀高爬低的小樓梯,只能說船艦上空間有限,要充分利用阿。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91

印象中最先逛到的是參謀長室,有一個很大的討論軍情沙發區。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93

參謀長有專屬的櫃子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95

以及專屬的桌椅,好懷舊的椅子跟電視。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97

參謀長的職務說明。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199

這間應該是軍情討論室,就是我們在電影或電視中看到,拿著一個地圖在上面指指點點要如何作戰的地方。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01

高階軍官的專屬廚房,專人處理,吃的也比較好。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03

文書室,有打字專員,負責傳送和接收情報。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05

這些應該是通知不同處室的按鈕吧我想。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07

一般軍官的辦公室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09

這邊可以看到美國海軍針對不同的航母,有不同的呼號 (call sign),譬如說中途島號稱做 School Boy,密蘇里號則稱做 Show Me 🤣。

除了船艦可以取呼號,海軍飛行員們也都能取呼號,像是 Top Gun 電影中,主角 Tom Cruise 的呼號就是 Maverick,他的好友則是 Goose,而好友的兒子叫做 Rooster(據說這是演員 Miles Teller 自己取的呼號),而最感人場景與阿湯哥重逢相擁的老友方基墨則是 Iceman。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11

雷達儀表板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13

這個可能是通訊器的系統(有點類似衛星電話那種通訊器材)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15

在船艙中都是這樣,一堆長長的走廊將一間間的房間串在一起。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17

這邊應該是機電控制室…吧!?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19

這是聲納控制室嗎?還是快速廣播系統?!又或者是聲力電話?!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21

每一個不同功能的房間,都是小朋友們奔跑與探險的好所在。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23

太多不懂的東西了,讓我們靜靜欣賞就好…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25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27

這個 USB 不是那個你以為的 USB。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29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31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33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35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37

這裡有三位帥哥!右邊牆上掛的應該是歷任艦長的照片吧。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39

戴上這個徽章的人,就能指揮整個艦隊!!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41

艦長的起居室,相比其他船員,舒適很多。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43

艦長也擁有獨立的衛浴空間。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45

看起來是大家聽艦長訓話的地方?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47

這個機器模型艦長會動也會講話,很認真的在跟我們介紹他的工作環境。但他的左手指怎麼了 😱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49
  •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51

漂亮的海軍服, Tom Cruise 穿上這套的時候真的帥翻。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53

現場提供一個觸控螢幕,詳細說明每一個獎牌或徽章所代表的意思,或是如何才能獲頒的方法。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55
船上的廚房環境全都是不銹鋼打造,電鍋超小好可愛。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57

恩,接下來要加什麼調味料呢?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59

在海上航行也有可能發生火災,消防設備不可少。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61

用餐時間,大家進餐廳排隊夾肉取菜。怎麼跟現在的自助餐方式也一樣阿,過了幾十年,居然沒有改善流程!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63

當年排隊取菜的照片,語音導覽器感應這個圖示就可以聽到說明, Chow Line 的意思就是吃飯的排隊路線,Chow 也有軍糧的含意。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65

每天都會公布菜單,內容看起來挺豐富營養,有肉卷、炸雞、馬鈴薯泥、綜合青菜、起士通心粉、蘋果汁、櫻桃派、比斯吉佐肉汁、果凍以及一些飲料!害我都想吃了。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67

蠻多地方都有上下層的快速通道,熟記這些位置,才能在捉迷藏的時候無往不利快速在不同層間移動。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69

船上的小教堂,簡簡單單的,卻也肅穆莊嚴。不知道是否會配備牧師跟著出海?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71

因為軍艦上空間問題,所以通常是中上校以上,才會是安排個人房,雖不似艦長的豪華,但也是個人專屬的桌子和床,不用跟別人共用。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73

少、中、上尉以上軍官,好一點的能分配到上下舖的兩人房,共用桌子和櫃子,不夠的話可能就是分配到四人房。而上士跟士官長就再多一點人擠一間房,水手們就大通鋪一起睡,感情才會好。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75

通訊室,有古董的打字機和計算機。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77

古董小電視,居然可以直接播放錄影帶,好方便的設計阿!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79

當時的鍵盤配置也跟現今的不同,空白鍵自己獨自一人在最下方好孤單。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81

前往餐廳的門,中間有一個大大的透明圓孔。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83

軍艦上的餐廳依階級會區分用餐區域,大概分為軍官一區(稱上官廳)、士官長一區(含部分上士,稱下官廳)以及中士以下人員都在水手大餐廳用餐。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85

上官廳獨立出來,是因為海軍以上士階為區分,上士以上含軍官穿同一款服裝,中士以下含兵穿工作服(又稱水手服)。

看來這麼豪華的擺盤,應該就是上官廳了。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87

莫非… 這是播放電影的裝置?!航行期間的娛樂。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89

當時用餐的照片,看起來很熱鬧。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91

在美國海軍的艦艇上,一般都有展示和收藏整套銀飾餐具的地方,這只會在特殊的情境,或是為了慶祝、表揚而拿出來用,對使用的人而言是至高無上的光榮。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93

中央廚房,這一區的廚具設施比其他地區還多,夠讓伙房兵們忙上好一陣子。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95

這邊可能是水手大餐廳,裝設較為普通,大家排排坐的概念。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97

不知道這是不是素食專區?跟之前的餐廳和桌子都不一樣,而且看起來只供青菜?!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299

船上的理髮部,看起來僧多粥少,得要預約阿。館方很幽默,還擺了一個「BACK IN 15 MIN」的留言板 XD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01

歡迎來到臥房服務區,你有缺浴巾嗎?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03

還是想要多加幾顆枕頭呢?這些都是 Hotel Services Office 負責的工作。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05

洗衣部很大一區,有好幾座巨型的洗衣機。從照片可以得知,一次都是扛好大一袋丟進去洗。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07

洗衣的量很驚人,艦上平均約有 4500 個人員的衣服要換洗,每個禮拜都會用掉超過 1075 個洗衣袋。儘管有那麼大的洗衣量,送洗的衣服還是在 24 小時內就會回到你身邊哦,超強。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09

旁邊還有好幾座大型的燙衣機,燙平衣服褲子的地方。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11

專業的經理班士兵正在小心翼翼的將衣服的折線給整理好。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13

衣服穿久了會破,裁縫室也不可或缺。尤其如果在艦上因立功而升軍階的話,馬上來這邊多繡個一線也很理所當然。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15

搬運洗衣袋的士兵,這工作非常需要體力。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17

上下樓梯的兩旁僅僅用鐵鍊當簡易扶手。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19

原來船上的洗衣房不是 24 小時運作的阿,還有區分靠岸停泊時以及在海上航行時的工作時間與工作量的不同。航行期間船上會採用「航行班」,通常是採三班制,航行、預備、休息,值 1 休 2 的方式輪流站崗。

航行班,顧名思義就是在部位上執行航行時該做的事情(例如戰情、駕駛瞭望等等)。休息班則是可以睡覺、盥洗、做自己的事情。預備班即為待命組的意思,這時候可能就是支援一些比較非戰備的工作,例如理髮部、洗衣部等等。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21

因為上述那些人員都是船上「休息」時兼差幫忙服務的,所以才會有些服務是有區分「營業時間」。

這標語超好笑…而且一定很多人從這邊直接將洗衣袋整個丟下樓,哈哈。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23

日本籍的海軍上校,有自己的獨立空間。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25

在參觀的時候,我們就是一邊將語音導覽靠在耳朵旁邊聽,印象中導覽介紹都挺精彩。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27

這是船上廚房的蒸氣鍋,因為船上不能使用明火,所以都是透過電、蒸氣做料理。除了前面透過有類似鐵板燒用的「電煎板」以外,大部分食材都是放入蒸氣鍋,靠水蒸氣將食材蒸熟,原理類似我們的大同電鍋。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29

這是保溫配膳台,那個一格一格的是存放食材的地方(學校營養午餐那種一桶一桶的餐桶)。餐桶底下是電熱管路,會放水進去,再透過電熱管加熱,然後餐桶放上去就會隔水加熱,保持溫度避免涼掉。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31

密密麻麻的水管線控制中樞。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33

中途島博物館除了實物展示很多外,也有許多靜態說明,這個看板介紹二次世界大戰美軍擁有的航空母艦們。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35

制服和鞋子等物品,都有一定的收納方式,以取得最大空間利用。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37

船上的各項設施都是由船上各部位有特殊專業人員兼任的,跟飛行甲板上的地勤人員一樣,在下層甲板工作的士兵,也會依據他們的職務而穿不同的制服。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39

CPO Mess,意指 Chief Petty Officers’ Mess,也就是首席士官長們的食堂。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41
Jack of the Dust 是指海軍的補給兵,因為他們當初工作的地方通常就是滿天飛揚的麵粉(麵包儲藏室),看起來很像塵埃,所以用 Jack of the Dust 來稱呼。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43

逛完下層甲板出來後,有種恍如隔世感。往上走可以再回到之前的飛行甲板去。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45

這一趟中途島號博物館參訪時間約三個半小時左右,我相信其實應該還不少地方沒有逛到,但已經看得很充實了!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47

I request permission to go ashore, sir. 」這是海軍的用語,當要上岸的時候都會對長官敬禮同時說這一句「請求允許我上岸,長官」!

好的!

結束豐富的航空母艦之旅~~上岸囉。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49

我喜歡這兩句,精確的描述在中途島號航空母艦上的生活。

Live the Adventure, Honor the Legent.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51

忍不住又拍了一張帥氣的彈射指導員,GO!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53

感謝現役海軍上尉咕醒擔任我的顧問,上述海軍相關資訊經他補充後,更為完整許多。

我們一家四口終於有合照啦哈哈~已經是三年前的照片,那時候還真瘦。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55

離開後,老婆小孩待在出口附近休息,我一個人走往旁邊的一個小公園。

沿著岸邊看航空母艦,真的是很壯觀。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57

之前看沉默的艦隊漫畫有說到,海上的宰制力就是取決與潛艦的數量。但我想航空母艦才真正是海上霸主阿!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59

隔著一小片海與航空母艦比鄰的,就是這一尊無比巨大的雕像。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親親。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61

極其動人,又栩栩如生的雕像。跟旁邊的遊客相比,真的是巨大的不像話。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63

讓人忍不住鑽到裙底下一探究竟讚嘆這衣服的縐折怎麼能這麼自然。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65

僅以這張照片紀念那一年,在無知的情況下,參觀中途島號航空母艦,和阿湯哥時空交錯的相遇,最後與二戰知名浪漫親吻雕像重逢,的那次旅程。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67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幅二戰經典照片「勝利之吻」。

「1945 年 8 月 14 日當天群眾們聚集在紐約「時代廣場」歡慶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一名穿著海軍水手服的男子激情擁吻一名女護士,成為 20 世紀最經典的照片之一。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相中男女其實根本互不相識,且男子未來的老婆竟然就站在背後,看著男友激情擁吻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女子……」

陌生的兩人親吻,然後女友還在旁邊?!這真的是太妙了,可以看這邊有完整報導

意外的阿湯哥航空母艦之旅 369
最後,我好想要再去刷捍衛戰士:獨行俠的 IMAX 版本電影,為什麼電影院都換成了侏儸紀世界三,嗚嗚嗚 😭

只能看著預告和幕後花序流口水了。

這是高雄才有的 3D 立體大螢幕廣告 😎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