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3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前情提要

雖然早就知道世界各地的國小都不盡相同,但美國的國小校園環境,還是遠遠超過我原本的想像。

在我的求學歷程中,對小學的環境印象最是深刻,畢竟我們小學待了六年,遠比國高中、大學和研究所要長許多,所以對於哪棟樓後面有什麼好玩的,下課要先衝去哪邊佔位置,哪幾班在哪一棟的第幾間教室等等資訊都如數家珍。

但美國的小學不是這樣,首先,他們沒有分哪一棟或哪一樓。因為美國地太大了,所以他們很奢侈的一直橫向擴展,沒錯,全部都是一樓的建築。再來,沒有什麼訓導處、教務處、輔導室、保健室之類的,台灣規劃真的超級完整。

以小誠意去的 Nora Sterry 小學而言,就只有一間辦公室,進去之後裡面坐了兩個處理各種庶務的老師,房間不大,他們的座位很小,感覺很擠。在他們旁邊則是校長室,也小小一間。校長很忙,常常不在他的位子上,很多事情都要親力親為,譬如說,每週一帶小朋友做早操。校長同時兼任教務主任、訓導主任、輔導主任等工作。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5

這照片是誠意到學校報到的第一天拍的,一開始進教室,老師分配給他座位後,老師就在教室門口叫了幾個同學來,然後跟他們說「這是你們的同學,他叫做 Archer,你們帶他去認識認識大家」,然後小誠意就被帶走了,帶去給一堆同學認識,正中間前方的桌子一堆人圍著他。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7

上一張看不清楚,可以看下面這張。他的同學們熱情地圍著他,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搶著要跟他講話,彷彿看到什麼快絕種的動物一樣,幾乎是前仆後繼的湧上,而被圍在中間的小誠意有點驚慌失措,但又故做鎮定。我則是為他感到驕傲,沒有逃離那群陌生人,跑過來衝進我的懷裡說他會害怕。看來他就讀美國小學二年級,是個好的開始。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9

其他同學陸續聽到風聲,往小誠意的方向移動,但也是有其他班同學不為所動,各自在做運動,搖呼拉圈,或是更遠的操場上在奔跑或踢足球。上一集有提到,小誠意報到的時候剛好是他們的 Recess,也就是下課時間,所以我才能捕捉到美國小朋友在下課時間都在做什麼的照片。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1

這個走道看過去,盡頭處就是學校的正門,或說是學校的小門,比台灣任何一間學校的門都還要小,因為這門大概就是一般辦公室的門再大一點點而已。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3

恩,過了一段時間,觀賞稀有物種的同學還繼續寫他們的觀察日記 🤣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5

這是學校操場和教室中間的一大塊空地,平時除了做團體活動外,每天早上的集合地點也在這邊。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7

地上這個跳房子的圖案在教室周圍到處都有,內容是不一樣的,有注意到這是八的乘法嗎?我覺得設計得很好。所以跳的時候就會喊著八一八、八二十六、八三二十四…這簡直太棒了,把九九乘法表融入生活中。(台灣人心想:融什麼融?!我大班的時候就會背啦 😆)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9

正前方牆壁有一大片塗鴉中間的門就是小誠意的教室,教室外面這一片草地,預計要做開心農場,後來真的養了很多花花草草。右側是排球場地,再右邊則是籃球場(在照片之外)。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21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地球是我們的阿母,大家要記得回收,節約能源,多使用綠能如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牆面翻譯)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23

這是教室門口,只有一個門可以進出,不像台灣的小學有前後兩個門進出。門的上方就標示編號 16。要知道這間是幹嘛的,得要看門上貼的海報,老師是 Ms. Martin,這是 2nd grade 的教室。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25

教室裡面的照片,後方的鐵櫃裡面有老師的各種教具。左側是老師的辦公桌,右側後方是洗手台,可以不用去廁所就能洗手或洗餐具。其餘則是學生的座位,中間那一塊地墊是老師講課和學生排隊點名以及做活動的所在。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27

台灣的小學桌椅是一個人一張方桌,或是兩個人共享一張長桌。在美國則是像這樣擺著,將三張長桌以ㄇ字型合併起來,可以坐六個人。每個人的桌上都有一個方形的紙盒,會寫上各自的名字,裡面擺放著鉛筆、蠟筆等文具。他們的桌子椅子是以舒適為原則,椅子雖然是硬的,但有符合人體工學,還算好坐;台灣小學的座椅則是以難坐為原則(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坐那種硬梆梆的木頭椅子)。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29

教室另一側是大家的作品展示,還有他們的小型圖書館,這些書上課會用到,也可以借回家看。最後面那邊貼了幾張地圖,有世界地圖和美國地圖。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31

從門口看進去的教室全景圖,可以點圖片放大看,他們的教室比台灣的教室大一點,擺設和配置則是天差地遠的不同。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33

下課時間結束,上課前大家要去上廁所和洗手,然後排隊在教室門口,老師會一一點名檢查,然後才放行大家進教室。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35

小誠意新來乍到,跟著他的新同學排在最後面,慢慢走進去。我同事說這位很像顏清標,還真的有那份神韻和氣勢 😂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37

小誠意第一天上課,老師說我可以坐在後面觀察他們怎麼上課,順便讓小誠意安心。老師一開始就介紹有一位新同學,他來自台灣,然後走到世界地圖的下方,問大家「你們知道台灣在哪兒嗎?」,一堆人舉手說在這兒那兒,但都不對,最後老師也沒有跟大家講答案(畢竟我猜老師也不知道啦哈哈)。他們的投影設備很落後,居然是這樣架一個機器,然後這樣投到白板上,根本就很難看清楚阿。不過這應該是幻燈片,不是投影機哈哈。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39

陪上課一段時間後,我就先離席了,步出教室外面,是高年級學生的下課時間。美國的小學是高、低年級輪流下課,各二十分鐘,這樣場地才不會不夠玩,也比較能避免搶球或大欺小的事件。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41

走道上貼著公告,近期會有 In-N-Out 的餐車來學校,只要五美金就能有一個漢堡、薯片和飲料,還挺便宜的。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43

每天的早餐,跟台灣一樣,每個月的餐點都會先排好公告。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45

這是所有的學校日程一覽表,上課時間是八點七分到下午兩點四十五分,七分的原因是給小孩緩衝,因為洛杉磯的交通不可控因素太多,常常會塞車遲到。而老師只需要七點五十分到,下午兩點五十五分就可以下班了耶。

美國的小孩沒有在睡午覺的,所以沒有午覺時間。比較特別的是午餐時間和遊玩時間,低年級和高年級不僅交錯時間到大餐廳吃午餐;在低年級和高年級中,又再細分誰先吃或是誰先玩,有需要這樣複雜嗎 😨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47

小誠意報到之後兩天,就是他們的 Fall Picture Day,秋季照相日!本來以為是什麼好玩的東西,後來才發現是要花好多錢的玩意兒。學校跟外面的廠商合作,會請廠商來幫小朋友拍照,然後照片可以選擇做成磁鐵、墊板、資料夾、鑰匙圈、隨身碟等等的東西,都要價不斐。每一學期都有一次這種撈錢的活動,但也算是幫小孩在各個成長的階段留個紀念。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49

海底世界的壁畫。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51

學校只有這一座遊樂器材,地板是安全的緩衝地板,看起來不大,但是該有的配備都有了,吊單槓、爬小山、溜滑梯等。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53

遊樂設施周邊是早上集合的地點之一,各班在自己的教室號碼後面接續著排隊。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55

大夥放下書包排隊後,就各自去找認識的聊天玩耍了,小誠意還沒有熟識的朋友,目前還孤伶伶的。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57

正前方那兩面藍色和黃色的大牆就是小朋友玩 handball 的地方,他們會輪流擊球砸牆壁,後續的人都得在球反彈一下之後,再把球往牆壁擊,如果有人來不及擊球,就算輸了。下午接誠意下課時,他已經跟同學在玩 handball 了,中間灰白色衣服的小孩就是他。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59

操場是他們跑步、踢足球和玩橄欖球的地方。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61

站在排球場看過去,正前方是大餐廳,最右側是遊樂設施。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63

大餐廳旁,有兩個貨櫃,長年都擺在那兒,不知道裡面到底是裝什麼東西。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65

在大餐廳的後面,有一小塊空地,通往演講廳會經過這邊。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67

這一棟是廁所,介於教室和操場的中間。小博弈在太陽下奔跑著,他娘在陰影下躲太陽。 😆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69

下午接誠意下課時,他很開心的跟我們展示他今天在學校學會的新技能。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71

他會橫著拉一根單槓過橋~~~剛上課就有成長耶,好棒!👏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73

小博弈也把這個遊樂設施當成他的玩具一樣爬來爬去。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75

在廁所外面的地板上有從一數到一百的格子,這個格子不僅可以排隊,還能教數學,學習五的倍數和十的倍數。小博弈把他當成跳格子,不停的跳來跳去,剛好連續拍了幾張,做成動畫。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77

小誠意跟我們介紹這個很有趣的環狀溜滑梯要怎麼溜,還來不及錄影,他就開始溜了。還好生小孩後,我拍照的手幾乎沒停過,剛好拍到連續動作。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79

初看這個牆壁時,覺得為什麼要把校訓寫在糞便上阿…哦,原來是峰窩。 🤣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81

不像台灣的小學到學校後是直接進教室,前文講到早上除了會在遊樂設施旁邊集合外,更多時候是一早到學校後就在操場旁的大空地集合。前面這些都是誠意的同學,右邊那位辮子頭黑人女生,是他們班最高的,幾乎高誠意一顆頭。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83

教室的門還上鎖著,要等校長更新一週大事和帶大家做完早操後,老師才會帶小朋友進教室。這邊的環境非常開放,很多家長會陪小孩上小學,而且還會站在小朋友後面聽校長講一週大事。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85

前方拿著筆記本舉高高的就是校長 Dr. Lasnover,講完了一週大事,開始帶大家做早操。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87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彎腰伸展身體,左方黑色上衣,灰色褲子的是誠意的老師。很多家長也都會跟著做體操,我也是。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89

早上集會結束後,老師會帶領小朋友回到教室。第一個是那位高個辮子頭黑人女生,小誠意剛好排在第二個(穿綠色上衣),從遠方看過去,整班平均少她一個頭的高度,好可怕的身高差距。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91

這是側門入口處,早上上課是從側門進來,但八點七分後就關門了。如果遲到的人,得從正門進學校。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93

後來幾天上學,小誠意已經會跟同學打招呼了。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95

這是另外一天的早上,校長在前面發佈一週大事,表揚上個月都沒遲到的同學。如果一整個月都沒遲到的話,可以得到一個小禮物。如果全班的整月遲到率是全校最低的,全班都可以共享一個大獎,上次我有看到他們班得到一個小小兵的大玩偶。不過只有一個玩偶,是全班輪流抱一下嗎?? 😂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97

這天早上家長超級多的。我是學生,沒有這麼早的課很正常,但這些家長是不用上班嗎??

話說校長很強,一週大事會先用英文跟大家講一次,然後再用西班牙文跟大家講一次,畢竟很多小孩和家長還是以西班牙文為溝通的語言。(原來美國並沒有訂官方語言,而英文只是事實上的官方語言)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99

左側是全校年紀最小的班級 Kindergarten,這些小弟弟小妹妹都好可愛。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01

其實他們做體操的時間很短,校長只要求大家做二到三個早操而已,全程不到三分鐘吧…跟我印象中台灣的八到十個早操差很多。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03

這是十月的某一天早上,溫度只有 17 度。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05

17 度其實還挺冷的,大部分的人都是穿長袖加外套,但還是有老師穿著無袖的衣服,好佩服。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07

在一個月一次的表揚大會上,被校長叫到名字的人會到前面去接受大家的鼓掌和領小獎品。美國小學沒有司令台這種東西。大家都站在同一個平面上,他們排隊也沒有依照身高或編號來排,每天早上都是亂排的,先到學校的就排比較前面這樣,所以其實視線都不是很好,很容易被檔到。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09

穿灰色上衣,黑色褲子的是誠意他們的老師 Ms. Martin,她是全校唯二會講英文和西班牙文的,另外一位就是校長。她跟我說其他老師都不會講西班牙文,這一點讓我覺得很幸運,因為誠意班上才有西班牙文的教學,老師還會教西班牙文的歌。我也親眼看過他先講一次英文,再講一次西班牙文給不懂英文的小朋友聽,當然家長會的時候,有不少家長都會嘰哩呱啦地講著西班牙文,才能跟老師好好溝通。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11

誠意他們班上有來自印度、日本、南非、菲律賓和俄羅斯的同學,多元文化的體驗,是我想要帶誠意來這邊上學的原因之一。後來他也跟俄羅斯的同學成為最好的朋友,上課下課都黏在一起。

下面這是學校門口,校名就小小一塊牌子,標著 1730 年創校的悠久歷史。前方的走道上則架著電子佈告欄,通知一些重要的日程。然後是學校路邊停車的規則,共有四個規則。話說美國這邊的路邊停車,每一條路的規則都不一樣,少的大概一兩個,多的也有達九到十個或更多的。每次要停車都要從頭看到尾看好久,真的很累。

以這個停車規則而言,列舉如下

  • 週五的早上八點到十點不能停,因為要清掃街道。
  • 這根桿子的右邊(也就是學校門口),在週一到週五的早上七點到下午五點可以停車,每次停車只能十五分鐘。
  • 這根桿子的左邊(也就是學校圍牆),在週一到週五的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半可以停車,每次停車只能停兩個小時。
  • 這根桿子的左邊,在週一到週五的兩個特定時段內,只能讓乘客上下車,不能停車,這兩個時段分別是早上六點半到早上九點,和下午一點半到下午四點。

這些規則還算簡單,有些真的互相交錯,複雜到不行。如果時間不在此限的呢?那就是可以無限停車啦,譬如週六日就可以來這邊停好停滿。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13

左後方就是學校正門的入口,放學的時候,家長在門口等著小朋友被送出來,當然也可以走進去,直接把小孩給接出來。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15

這就是剛剛提到適用左側停車規則的學校圍牆,不是水泥牆,很像是鐵皮搭建而成的,第一次看到還以為是臨時搭建的,後來才發現這真真切切就是學校的圍牆。上面還掛著 UCLA TIE-INS SCHOOL 的布條,意思是 UCLA 與這間學校有合作,UCLA 的學生或老師們會提供一些志工服務給這所小學,譬如說大學生到學校來跟弟弟妹妹們介紹大學生活是什麼?有哪些科系可以就讀?哪些有趣的資訊等等。

沒想到誤打誤撞,我跟小誠意的學校,居然有了意義上的連結,我們父子倆也可以算是校友了吧 😁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17

早上上學時,是從學校的側門進去,如果是家長接送的,就會需要排隊進去這個車道。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19

學校有派人在車道的盡頭,幫你開後車門,接小孩進學校,彷彿小孩們是什麼王公貴族,而我們家長只是個開車的小弟。穿著螢光色背心的就是幫忙開門的工友。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21

學校周圍的路口。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23

我們來看看門口的電子佈告欄都說了什麼。

十月七日早上八點七分,會頒獎八月和九月的 Perfect Attendance,也就是八、九月的全勤獎啦~~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25

十月九日週三 NO SCHOOL,不要傻傻的來上課。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27

西班牙文的 No School 就是 No Hay Clases 啦!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29

十月二十三日早上八點半,有 ELAC (English Learner Advisory Committee) 會議,給家裡有小孩正在學英文的家長參加的,他們能諮詢有關學英文的建議。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31

十月二十四日是秋季照片的補拍照日哦~~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33

十月三日週四晚上五點到六點半是 In-N-Out 之夜!!!到時候全校一起大口吃漢堡喝可樂~~~ 🍔🍔🍔🍟🍟🍟🥤🥤🥤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35

西班牙文的 In-N-Out 之夜說明

[小誠意美國求學記] 學校環境 137

自從來這間學校後,我很常接到來自校長的電話,每週日晚上六點固定會撥給我。在電話中他會跟我們說週一早上他會發佈的消息有哪些,還會說他準備的體操是什麼(這真的很妙),希望家長可以參加週一的集會。如果你的小孩有遲到或是曠課,校長也會打電話給你。

還記得第一次校長打來,我沒接到,就撥電話回去,結果不通。我就趕緊傳訊息給她,問她有什麼事情嗎?學校怎麼了嗎?看校長不理我,我隔天又再傳簡訊過去問她。結果後來才知道,那是預錄的電話,難怪我傳簡訊都石沈大海…

後來武漢疫情期間,我則是每週收到來自洛杉磯聯合學區最高負責人 (superintendent) 的電話,告知週一早上十一點會有 Live 視訊,告知大家目前最新的疫情狀況以及整個洛杉磯學區如何去因應等等。

以上就是學校的環境介紹啦~還有一些漏掉的部分,之後再慢慢補上囉。

5 2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2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王健儒
王健儒
1 year ago

你好,我是一個即將送小孩去美國讀書的爸爸。想請問如果小孩英文能力並不是很好,該怎麼辦?該讓他順其自然,自我成長嗎還是有什麼其他方法呢?謝謝

2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