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 – 關西散策 – Day 2 哲學之道、銀閣寺、岡本和服、清水寺、地主神社、三年坂、二年坂、東山花燈路 3

2014春 – 關西散策 – Day 2 哲學之道、銀閣寺、岡本和服、清水寺、地主神社、三年坂、二年坂、東山花燈路

DAY 02 (2014.03.14)

行程:哲學之道 – 銀閣寺 – 岡本和服 – 清水寺 – 地主神社 – 三年坂 – 二年坂 – 東山花燈路 – 八坂塔

第二天的起床時間約9點,其實已經不早了,小誠意還睡眼惺忪,但大家已經準備好要去迎接京都的一天啦!這是一歲八個月大的小誠意。

IMG_0316

因為飯店與京都車站緊鄰,因此從飯店窗戶望出去,就是密密麻麻的鐵道群。京都車站是很大的一個鐵路交會站,約有25個月台和各式各樣的地下鐵、鐵道等交通路線。不過進去車站後的指標都還算清楚好找,就算我是外國人也能容易找到正確的月台。

IMG_4138

前往京都公車站等車時,對面就是京都塔,白天的京都塔,早安阿!

IMG_4140

開始排隊等公車了,小誠意包的好像有點誇張,但天氣真的很冷,小誠意的外套是借來的(也不知道會不會還?!),所以貌似沒有挺合身的感覺。

我們有購入「京都市公車一日券」,定價500円,一天內隨便你怎麼坐,一般坐一次是220円,所以只要坐三次以上就划算!

IMG_4149

今天的第一站是銀閣寺,有許多班公車可以到達,我們選擇人較少且好排隊的17號公車。

京都市的公車系統全部都是數位化且衛星定位的,從公車站牌可以看到公車是否快要進站了,所以不用在那邊癡癡地望著遠方看公車到底從轉角出現了沒,看著這個公車站牌就好啦。

先進的公車指引系統

我們在銀閣寺道下車,要走一小段路,才會到達銀閣寺。

到達銀閣寺和哲學之道站

早上10點左右,依然蕭瑟的京都春天早晨,最平凡的街景,卻充滿味道。

指標往銀閣寺

前往銀閣寺的路上,是沿著有名的琵琶湖疏水而行。

哲學之道太美了

哲學之道,其實就是沿著琵琶湖疏水,可以慢慢想事情或是發呆放空的散步之道。

哲學之道入口

實在是太冷了,小誠意又睡著了怕他感冒,所以用圍巾把他圍著,看起來好像快要不能呼吸了。

圍巾把小誠意包起來免得太冷

哲學之道兩旁種滿了滿滿的櫻花樹,可惜他們還在冬眠,大概要再半個月,才會櫻花盛開,老爸和老婆走在櫻花林中,還挺有詩意的。

哲學之道之公公與媳婦的背影

走了一小段路之後,小誠意終於醒了,早安阿,小寶貝。

小誠意被冷醒了

來到哲學之道入口有名的石頭,哲學之道是由於日本的哲學家西田幾太郎經常在此散步而得名,是條約兩公里長的散步冥想路徑,沿著小橋流水,伴著櫻花樹,在春櫻盛開的時候來,一定別有一番風味。

真正的哲學之道入口石刻

來到銀閣寺跟哲學之道的交岔處,正式前往銀閣寺溜~

交岔口的指標

前往銀閣寺的小路上,兩旁的商家也陸續開門,而且居然已經有一群學生走在回程的路上…

前往銀閣寺的路上

銀閣寺的入口,是一條短短的斜坡路。

天氣再冷也要吃抹茶冰淇淋

銀閣寺境內圖,主要的建築包含了庭園、銀閣、東求堂和銀閣寺垣。

其中銀閣內有觀音殿,是足利義政在1490年創立的,迄今已有524年歷史。因為與其祖父室町幕府第三任將軍足利義滿所建立的金閣寺相對比,故得銀閣寺之名。

銀閣寺全景圖

其實銀閣寺的正式全名是東山慈照寺,是代表東山文化的臨濟宗相國寺派,不過我們記得它是銀閣寺就好,準備入寺拜觀 XD

銀閣寺又名東山慈照寺

寺內的庭園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回遊式庭園,其內有「銀沙灘」和「向月台」等兩處沙礫造型,是在江戶時代後期成型的。整修沙礫的工匠們,都很認真的在整理這些沙。

工匠的精神

這就是鼎鼎有名的銀閣,其實不大,也像不金閣寺那樣讓人炫目,在我看來有種蒼傷之感。據維基百科的說明,該樓吸收了書院造的日本傳統住宅風格,成為東山文化的代表性建築物。

傳說中的銀閣寺

銀閣寺內有座小小的七福神,小誠意虔誠地參拜中,希望所有的福氣都帶給小誠意阿。

小誠意拜七福神

寺內後方有座小山,老爸有爬上去,我們帶小孩不方便,就在寺內隨便繞繞,很喜歡這樣的庭園氛圍。

牽手下樓梯

小誠意的衣服比外套還大,長褲比他的腿還要長,到底~~~為什麼我會讓我的小孩穿得這麼不飛迅來出國呢…(檢討中)

小誠意平地自己走路

銀閣的正面,它的正式名稱是東山山莊觀音殿,這幅畫有山、有水、有林,不愧為山莊之稱。

銀閣寺水景

除了上述各樣樹種之外,寺內也有不少櫻花樹,但都還在含苞待放中。

櫻花還沒開

從銀閣寺寺門到庭園的入口處道路兩邊,保存有圍牆遺迹,被稱為「銀閣寺垣」,我們逛完銀閣寺,準備要離開了,小誠意越來越清醒,開始奔跑在古蹟中。

離開銀閣寺

銀閣寺外的商店小路,賣著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有好幾攤都有賣扇子,也都做得很漂亮,但是我真的不懂,買把扇子回家能做什麼呢?! XD

賣扇子商店

日本的紀念品都小小的,很可愛,挺精緻,挑了一個在照片中左下角,木製的可旋轉口哨玩具給小誠意玩。

賣紀念品小物

小誠意跟老弟努力的吹~~嗶~嗶~嗶~

小誠意吹玩具

出銀閣寺後,繼續漫步在哲學之道上,預計再往南走約1/3~1/2的路程,盡情享受沒有櫻花的櫻花步道…也是很有風味啦!

漫步哲學之道

經過一間位於哲學之道路旁的小咖啡店,似乎也有賣些輕食,露天的感覺讓人想要去坐坐。

哲學之道下午茶

沿路上有著各式各樣的有特色的店家,這一家包包店,就擺出了他們鎮店的哲學之熊,靜靜的看著哲學之道,不知道在想什麼…

哲學之熊

這應該是類似我們台灣常見的小小土地公廟吧,簡單的裝飾,搭配鮮花,搖身一變為哲學小神社(自己取的)

哲學小神社

哲學之道沒有走完,我們中間就折出來,搭乘203號公車,前往祇園轉車。

公車上的電子看板也是列得很清楚,我們現在到哪一站了,以及之後的站名資訊,我覺得這都是很方便旅客的設施。我們台灣好好跟人家學學阿!

在祇園轉車

祇園站下來後,會看到紅通通的知名觀光景點,八坂神社。這在全日本有三千多間,而在京都的這間是八坂神社之總本社,建於656年,距今1358年前!!

在京都隨便一間有名的寺廟、神社都是百年或千年起跳,真不愧是千年古都的老城市。

這次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有進去八坂神社拜觀,只好等下次有緣啦~

只有路過的八坂神社

從祇園轉車到清水寺,可以搭乘100、206或207公車,在清水道或五条坂下車,再步行一小段就能到達。

好不容易從五条坂下車,此時已經快要下午兩點了,大家走了一早上,路上隨便找一間店就進去準備吃午餐了,老爸和老弟瞬間累癱…

累癱

這間店的麵跟飯都超級好吃!!真是意料之外的驚喜,湯也很清淡好喝,日本的米飯當然更是無話可說的好吃,吃得很滿足。

後來才知道我們吃的這間店叫做「憩和井」,在京都有許多分店,主力產品是各種舒活蔬食料理,只看圖片點菜的我完全被騙了 XD  

不過素食能夠這麼好吃,算是誤打誤撞的好選擇吧,推薦!

居然是素食

吃飽飯後,我們要來去下午的重頭戲,穿和服逛清水寺囉~

我們選擇的是順路的岡本和服本店,這間店據說有180年歷史之久。在網頁上有全中文的資訊,要先跟他們預約時間,因為他們也要分配人力,我預約時間是下午兩點半左右,但我們遲到了約15分鐘,希望他們不要有台灣人都很愛遲到的錯覺 >"<

抵達岡本和服

女生的和服選擇爆炸多的,聽說有超過一千件,超級難選,還有各種配件,光看就眼花繚亂了;而男生的和服,三個吊衣桿就打死了,種類超少的阿~~~ 算了,我們男生根本不是重點阿 (泣)

選和服

既然這麼難得來一趟京都,怎麼能夠不讓小誠意也穿穿和服呢,雖然他還不到兩歲,不過還是有兩三件衣服可以讓他選擇,穿起來有點稍大,但卻顯得更可愛。

店員們很溫柔的引導小誠意穿裡面的衣服。

小誠意穿和服

然後要包一層,再包一層衣服。這時候小誠意好像還很淡定。

小誠意穿和服

終於小誠意崩潰大哭了… XD (他內心OS:為什麼你們要給我穿這麼多層衣服啦)

小誠意痛痛大哭

岡本的和服,有很多組合套餐,我們選的是正裝套餐,5000円的樣子,應該是最高等級的了,畢竟今兒是結婚紀念日,不灑錢怎麼行呢 XD

哈特的和服選的是我最愛的紫色,花色也很好看,中間配著一圈淡黃色的腰帶,真的是不錯呀!另外又花了500円可以讓他們幫你做髮型和挑選髮飾,我覺得頗讚!

鼻穿和服

我的和服就那樣子嘛,男生咩,像個人就好了,女生才是穿和服的主角阿。小誠意穿起和服也很可愛。

一家三口穿和服

穿和服都有對應搭配的鞋子,但小孩的沒有,恰好小誠意的Nike藍色運動鞋看起來也不會不搭,不錯不錯。

小誠意穿上和服,陽光灑落在他的頭髮上,飄逸得很~

小誠意穿和服快樂跑

小孩的和服真是太萌了!!小誠意也越穿越有架勢~

小誠意跑瘋了

穿完和服後,慢慢步行前往不遠處的清水寺,母子倆穿著新衣服,開心往前走~

黑道大姊與跟班

髮飾是一朵大..白花?!髮型做了一些簡單的造型,頭髮微捲的樣子,跟這朵花挺搭的!

髮飾

終於看到清水寺了,只要再爬上七七四十九階的階梯就可以到達,感覺爬上去會很喘…

遙望清水寺

大概在N年前就跟哈特說要帶他來京都,來看清水寺,終於,我們的小小願望成真了,也祝我們結婚五週年紀念日快樂~白色情人節快樂~!

一家三口合照清水寺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於公元798年,距今約1216年,由慈恩大師創建(相傳慈恩大師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建於音羽山上。

當然它也是日本國寶、京都的文化財和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這是清水寺的仁王門,春天的櫻花還沒開,但是景致已經讓人驚嘆!

清水寺

小誠意堅持要延續前一天晚上的流浪漢路線,今天繼續拖著一個包包在石子路上走。

流浪漢造型升級為和服

在正殿的旁邊,有許多祈願的繪馬,一般由木板製成,呈現五角形狀,一邊是圖案,一邊讓祈願者書寫事項。

看到同一天來參觀的台灣小朋友寫的繪馬,好喜歡。

「願,我們的大家庭,個個身體健康,相親相愛,平平,安安,一世好運,幸福快樂」

繪馬

另一個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 – 地主神社也在清水寺正殿的北面,深受年輕女孩及情侶歡迎的地主神社,主祀戀愛之神-大國主命,據說非常靈驗。

除了祈求良緣外,亦可在此祈求消災解厄及金榜題名等。

地主神社參拜

地主神社內有一對「戀愛占卜石」,彼此相距10公尺,相傳若能閉著眼睛從一邊的石頭走到另外一邊,兩人的戀愛便會如願以償;要是花了點時間才能到達對面,則這段緣份也會花點時間才到;若必須由朋友在旁提示才到達,意思要靠他人才能得良緣。

還記得2005年初遊此地,我有順利從其中一邊石頭閉著眼睛走道另外一邊,最後果然跟哈特結婚了呢,是不是很靈驗呢?!哈哈~

戀愛之石

離開地主神社後,來看知名的清水舞台,這舞台的特別之處,就是它是由139根高12公尺的櫸木支撐著,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

因為這舞台的建築,巍峨地聳立於陡峭的懸崖上、極其美妙。所以日本有一諺語:「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用以形容破釜沈舟做某事。

說真的,要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真的要很有決心阿!

清水舞台

太陽快下山了,夕陽餘暉中,清水舞台就暫時拿來當哈特的背景吧~

和服正面與清水舞台

哈特和服的背面照,可以清楚看到腰帶的形狀。

和服背面與清水舞台

腰帶的正面有些小飾物點綴一番,讓腰帶看起來更多變化。

和服正面細看

腰帶的背面近照,看起來就是一個用特殊手法包紮起來的糖果結 XD

和服背面細看

清水舞台的樑柱,近看真的很壯觀,你看看那比例尺,人那麼小一個,木頭這麼大一根!

清水舞台結構體

在清水舞台的下方不遠處,有一道山泉瀑布,叫做「音羽の滝」,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清水寺也是因而得名。

寺方把這泉水分成三道出來,都是可以直接飲用的,面對音羽の滝的左邊是學問成就之水、中央是戀愛成就之水、右邊是延命長壽之水。

哈特幫小誠意取得學位成就,老弟繼續保持戀愛成就,老爸剛好喝延命長壽之水,多麼剛好!

現場有提供長柄的杓子讓你取用泉水,聽說那些杓子都有經過紫外線消毒,不過我想這要當天的第一口,才是乾淨的吧,不然後來的只能喝別人的口水了XD

音羽之泉

咦,小誠意怎麼好久沒出現了?沒錯…他在經過清水寺正殿的時候,就累攤了睡著,一直被我扛在身上。

離開清水寺,我們要來逛三年坂和二年坂哩,這是一群斜斜的的石板街道,兩旁有各式各樣充滿特色的店家,我們就東逛逛西看看。

小誠意已經掛了

當然不管在哪邊,都能看到日本人強大的販賣機文化,矗立在各處,一大排的,好壯觀。

日本販賣機

晚餐吃的是清水順正おかべ家,是著名的湯豆腐料理餐廳。

清水順正湯豆腐

湯豆腐料理就是一鍋清水煮的湯,配上豆腐,老實說,是根本沒有味道的,不過豆腐真的還挺好吃的,加上沾醬味道更佳!

湯豆腐

另外一道料理,也是跟豆腐相關,豆腐天婦羅的的樣子?!總之還挺好吃的,其中最好吃的就是日本的米飯了!他們的飯都煮得好香好好吃阿~

豆腐套餐

飯後就是悠閒的散步時光,此時剛好京都舉辦一年一度的東山花燈路,恰恰躬逢其盛。

「以東山山下的青蓮院為起點、長5km的行道,途經圓山公園和八坂神社、向南蜿蜒延伸至清水寺。在這條行道上,佈置有2500個路燈。

那些在白牆、石階和樹木間搖動的陰影和映照在石階上昏微暈的燭光,還有門前街道店家的暖燈火,將讓您欣賞到京都街道獨特風貌,並感受其無窮魅力。」

花燈

跟我想像中元宵節的一堆花燈不一樣,這邊的花燈走的是低調風,靜靜地將整條幽暗的街道,用暖色的燈火點綴,不像台灣一樣把街道照的很亮,反而喪失了那種幽靜的氣氛和風味。

東山花燈路

一路走到八坂之塔,就轉彎出去等公車囉,話說此時時間有點太晚,公車等了快要一個小時,因為來的車子都滿的,等車的人一堆,車上也一堆人,擠不上車…

八坂塔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又回到了京都塔啦!

回到京都車站

晚餐吃的湯豆腐大餐,似乎撐不到這時候,大家肚子都餓了,於是我們往京都車站樓上的美食街前進,來到這間名代豬排店,準備大快朵頤炸豬排飯!

吃豬排

小誠意表演不用手拿水壺的特技中…

小誠意特技

我們一家三口合吃一份炸豬排飯,感想是,米飯真的好好吃阿!!(嗝)

一家三口吃豬排

小誠意吃飽了開始奔跑在走廊上,準備回到飯店。

小誠意回家好開心

第二天的行程終於結束了,其實這才是第一個完整的白天而已,就已經走到腳要斷掉,還有後面幾天很難熬阿!

話說,怎麼每次自助行都是斷腿之旅呢…

最後一站終於

 

 

本日原本行程表如下,原來根本沒有照著行程表走阿…

2014-kyoto-day2-schedule1

2014-kyoto-day2-schedule2

[relatedPost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
Scroll to Top